close

        聽這場演講時,我想著「語言學概論」當中捌提起所有ê語言攏有怹仝款ê一部分,這佮演講當中對雙語讀寫以及雙語教育ê研究出發,以「語言互相依賴」ê理論是相符合 ê,所以毋免煩惱學一種新ê語言著必須愛共原本ê語言攏總擲㧒捔。

 

    過去政府ê政策是強制逐家講華語,你講母語就會予處罰,閣加上這馬ê教育政策:讀書ê課本、教學生ê老師…等等ê原因,因為遮的政策ê實施,致使華語變做台灣ê強勢語言。這規年來政府開始鼓吹維護母語,真濟語言佇歷史演變當中消失無去,語言消失的速度是非常ê緊的,欲按怎來維護是咱共同愛面對ê的問題。

 

    雙語冊ê讀寫,會當乎阮學習其他無仝款民族ê文化、特色、文字…等等,而且幫助咱認同家己ê母語。透過雙語冊ê讀寫,乎學習ê人了解豐富多元ê社會佮文化意義。河洛人佔ê人數真濟,猶毋過真正了解ê人其實真少。會曉講ê人愈來愈少,會曉寫ê人閣較是無幾個,致使阮相對華語來講是處佇較為弱勢ê一方,毋過透過雙語冊,你會當透過華語來了解閩南語ê意思。我以前一直認為學習羅馬字會致使英文變較爛,聽完這場演講,伊拍破了我ê迷思,而且明確ê共我講雙語ê好處,母語佮第二語言是有互相依賴ê關係。

 

    學習雙語,會當乎咱閣較有競爭力,乎咱閣較了解世界觀。加會曉一種語言,就加一項食飯的家私,不管是佇工作上抑是生活上。我認為對尪仔冊內底看著雙語,是一件非常好ê代誌,按呢細漢囡仔才袂曉叫是世界上就干焦一種語言,嘛會當乎細漢朋友學習第二語言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昱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